2017-06-28_04-11-39  

二寶 12W+5D

自從6w確診是懷孕之後, 我ㄧ直到拖了2~3個禮拜才又去醫院回診, 因為整個11月份實在太多活動了

懷孕9W從超音波圖片, 已經可以看到胚胎著床, 也測到胎兒心跳, 所以我就直接領了第二本媽媽手冊

這次懷二寶, 初期我並沒有發生太多不適感, 頂多就是上班精神差一點, 比較容易疲倦, 然後很容易肚子餓

ㄧ開始在我還不知道懷孕狀況下, 我本來以為這些症狀是甲狀型的亢進引起的, 殊不知這是懷孕初期的症狀

後來確定是懷孕了, 這些症狀也就比較合理了, 懷孕初期每到了下午4~5點就會開始肚子餓, 必須馬上進食

否則讓肚子餓下去就會產生反胃感, 但是為了維持孕期體重, 所以我非常克制只吃水果跟蘇打餅乾當作零食

因為懷孕前三個月, 寶寶只是個胚胎, 母體並不需要特別增加熱量, 這個時期如果吃太多, 只會胖到媽媽自己喔

雖然我沒有孕吐的症狀, 卻遇上了便秘與脹氣的問題, 尤其到了下午肚子似乎都會鼓鼓的, 便秘實在令人困擾阿

為了解決惱人的便秘問題, 我後來找到一個不錯的飲食方式, 大大的改善我懷孕初期的便秘困擾

懷孕初期怎麼吃, 比較不會胖到自己?

早餐我幾乎都靠著"無糖優格+奇異果"或是隔夜燕麥來幫助腸胃擩動, 另外還會搭配ㄧ個小餐包或白吐司跟ㄧ杯鮮奶

無糖優格混奇異果的吃法熱量不會太高, 用來治療我的便秘症狀效果還不錯, 覺得太酸的話可以稍微加點蜂蜜

偶爾我會吃隔夜燕麥當作早餐, 隔夜燕麥的做法還蠻簡單的, 據說這是美國很流行的營養早餐吃法呢

我的吃法是三匙燕麥片混和等量無糖優格, 加少許葡萄乾, 再倒入鮮奶蓋過食材均勻攪拌放冰箱冷藏, 隔天一早就能吃

網路上有許多隔夜燕麥的食譜可以參考, 另外也可以混入新鮮水果搭配, 這是一個高纖低熱量的健康早餐配方

午餐我大都是帶前一晚吃剩下的菜色當便當, 一般都會有1份蔬菜與2份蛋白質, 然後配上大約半碗白飯

另外我會自己再帶ㄧ份水果當作午點, 例如: 一顆奇異果, 半個小火龍果, 半個蘋果或芭樂3-4條, 這些水果是比較常吃的

下午遇到肚子餓的時候, 就盡量吃水果或是低卡的蘇打餅乾或是燕麥餅乾擋一下, 為了控制好孕期體重真的慎選點心

晚餐因為家裡都會煮飯, 所以我幾乎都每天回家吃很少外食, 晚餐大都是1~2份蔬菜與2份蛋白質, 搭配少許的白飯

因為我從以前就習慣晚餐少吃澱粉, 晚餐後通常還會再吃點水果, 另外晚上8點以後最後不要再吃宵夜或是零食了

懷孕初期每週游泳2-3天, 一週游2000~3000公尺

雖說很多人認為懷孕初期胚胎著床尚未穩定, 所以都會叫孕婦初期不要作太多運動, 要運動等中期胚胎穩定後再開始

我第一胎出也是遵循這個法則, 不過這一胎打從懷孕前我就持續在游泳了, 一直到發現我懷孕後游泳還是沒停止

因為我評估自己的初期體力還OK, 沒有不舒服也沒孕吐, 沒有出血需要安胎的情況, 加上有運動的時候我精神比較好

所以從懷孕前到懷孕初期我都維持游泳習慣, 大約一週游2~3天, 每次約持續游半小時不間斷, 游泳距離約1000公尺

游泳的強度跟速度我有稍微放緩, 以輕鬆不累的游法為主, 中間萬一真的游累的我會稍微停下來換個氣, 再開始下一趟

我覺得有保持運動習慣的話, 真的可以改善懷孕初期容易疲倦精神不佳的毛病, 因為每次游泳後我都會覺得精神好好

所以這次懷孕初期, 靠著飲食習慣的調整與游泳, 我的體重管理還算做得不錯, 一直到12W+5D只比孕前胖了0.6 kg

 

 

 

arrow
arrow

    yin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