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929 

這趟奧捷之旅圓滿的結束了, 不過我們旅行的開頭其實非常波折, 因為就在出發前, 很不幸地碰到"莫蘭蒂"颱風來攪局

除了遇到颱風打亂了原本行程外, 同行的朋友還在瑞士轉機的時候, 將相機遺留在飛機上忘了帶走, 真的發生很多的意外

本篇就來分享一下出國遇到颱風, 該怎麼處理?

還記得去年九月我們從希臘回國, 在香港轉機時也遇到颱風嗎? 當時我們只好出境香港滯留一天, 搭晚一天的航班回台

那時是回程在香港轉機遇到颱風襲台,飛機無法降落高雄, 所以滯留香港的食宿成本, 皆由航空公司(港龍航空)幫我們處理

但是今年的狀況則是出發當天遇到颱風襲台,  一旦台港段飛機停飛, 會連帶影響到後面的航班接不上, 對整個程影響很大

大約在出發前三天左右, 中央氣象局已經預估莫蘭蒂颱風逼近強颱, 預期將從台灣南部登陸, 聽到新聞當下已有了不祥預感

雖然颱風登陸前的72小時路徑會一直修正, 但不幸的是預計登陸那天, 恰巧是我們出發的日子, 我非常擔心飛機停飛怎麼辦?

當時我心裡設想了以下幾個方案:

1. 延後一天出發: 結果是損失第一天行程, 同時要損失第一晚住宿(無法退費)還有第一天租車, 整個行程要重新調整過

    PS: 其實我希望寧可多花一點錢, 提早飛也不要損失第一天, 因為百水溫泉飯店與格拉茲, 是我非常想參觀的兩個地方

2. 自己買張機票提前飛香港: 因為我是搭乘瑞航需要在香港蘇黎世轉機, 一旦台港段沒飛, 勢必後面的航班都會接不上

    因為台港段的機票頂多$4000-$5000, 直接重買這段機票, 還是比自己花錢改票來的便宜, 但是此做法根本行不通喔

    原因是機票一旦第一段沒搭乘, 後面的航班以及回程都會直接便no-show, 整張機票便會作廢, 損失金額更大

    PS: 我們的機票是買便宜艙等, 自己花錢改票很不划算, 請旅行社報價改票手續費, 需然要每人一萬出頭,實在太貴了

3. 等航空公司通知, 運氣好的話免費換到提前航班: 等航空公司通知不用自己花錢改航班, 但最快都是登陸前一天才通知

    萬一航空公司太晚通知(颱風登陸當天才決定飛與不飛), 那就算免費可以換航班, 勢必得搭乘晚一天走的航班了?

    我心裡最希望的結果是, 航空公司可以提前通知, 直接換成前一天飛香港的班機出發, 這樣對後續的行程就沒影響了

知道颱風就在我們出發當天要登陸以後, 我心裡非常糾結, 出發前二天, 打了好多通電話給華航跟瑞航, 問當天是否會停飛

得到的答案一律是得等通知, 在颱風還沒登陸之前, 航空公司都無法判定飛機會不會飛, 所以根本是無解, 只能一等再等

我也特地打給幫我開票的旅行社詢問, 看有沒有辦法跟航空公司詢問: 我們要去香港轉機的乘客, 是否可能改提前航班?

幫我開票的169旅行社人員, 人還不錯說會再幫我問問看, 一但她得知航空公司停飛消息, 一定會立即通知我去改航班

就這樣我一直等到了出發前一天上午, 眼看航空公司還是沒發佈任何消息, 我心裡已經做了最壞打算(可能得晚一天飛)

沒想到我快放棄時, 卻突然接到旅行社來電, 說瑞航通知隔天要搭機的乘客可以免費改票一次, 但是必須負擔艙等的價差

聽到這個消息好似從谷底起死回生般, 旅行社報價須補$4500/人, 我直接改了當晚航班飛香港, 同時連絡台中的友人南下匯合

一切都來的十分的突然, 好在我行李已經收了一半, 當天下午我請了假, 趕緊上網幫小孩申請港簽, 預定香港住宿, 去銀行換港幣

也立即通知老公趕緊請假回家收行李, 因為當天下午五點我們就必須到機場, 也好在我當初有考量到提早一天出發的可能性

所以一知道颱風會登陸時, 連 wifi 分享器的收件日也直接改為提前二天收到, 當天從公司回家路上,也順路去超市取wifi分享器

大概下午3點左右我終於回到家了, 趕緊把打包一半的行李速速弄好, 準時的在下午5點來到小港機場, 也跟朋友順利匯合

雖然補艙等價差每人需$4500, 但我覺得能夠改提前飛香港真的是不幸中的萬幸, 就當作去香港多玩一天的成本我覺的OK

因為颱風來攪局, 讓我們的奧捷之旅多了一天香港的行程, 這次我們造訪了沙田的史奴比樂園,與香港大嶼山~大澳漁村

連續兩年九月出國都遇上颱風, 所以日後在颱風季節出國旅遊, 一定要把颱風因素考慮進去, 可以的話還是避開這個季節吧

 

 

 

 

 

 

 

 

 

 

   

 

 

 

arrow
arrow

    yin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